pexels-3115637

【香水小知識】為什麼身邊朋友總說我的香水濃?

雖然說香水有分濃度,但是影響香水濃度的原因不一定是香水本身!

一、何謂香水的品質呢?

「品質」是可以分辨的,透過比較不同品牌的同調性香水就能聞出其中的差異性。「品質」也就是所謂的用料製成,同樣玫瑰味的香水,在做加工萃取的時候就會有所差別,如Dior調香師Francois Demachy所說: 「我很喜歡玫瑰,光是分析玫瑰香味,就可以分析出170種不同成分味道。」

就像同樣棉質的衣服,也有好的棉跟不好的棉,價格也有所差異。當然,最直觀的分辨方法就是以價格辨識,如果價格越高,一般來說香水的用料會比較好,使用的香料惑香精可能是來自於稀缺或昂貴的材料,許多香水在成本的考量上,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的。

二、有些人一聞就知道這個人使用的、穿的,是哪一品牌的香水是什麼原因呢?不同品牌或調香師所調製的香水有一貫的特色嗎?

https://tpc.googlesyndication.com/safeframe/1-0-37/html/container.html

品牌香水通常會出系列香水,例如:Chanel Allure系列、Dior Homme系列、YSL L’homme系列,每個系列通常三款以上,主調會類似,但是味道會做些許調整來適應各種不同場合,但有些香水辨識度比較高。

關於香水相似度,有些調香師的作品會刻意做的類似,因應時下流行的趨勢,看見其他品牌賣得好,當然也會相互學習、模仿,並推出味道相似的香味。只不過香水的香料都是每家廠商的秘密配方,要模仿的一樣,還需要考驗調香師鼻子的功力了!因為香料若只差了一點點,味道可能就截然不同了。

三、為什麼噴上香水之後,常常聞不到自己身上的味道?

這就是所謂嗅覺疲勞,又稱為嗅覺適應,當我們一直聞到相同味道或很多味道,很容易產生這種正常的現象。是因為我們的鼻子為了避免神經負荷過重,將一些對我們大腦認定無害的味道採取的措施,每個人的嗅覺能力不太一樣,不過這是正常的現象,味道還是存在的,可以放心使用香水。

四、為什麼穿上香水後,身邊的朋友覺得很濃?

相信很多朋友會有這樣的困惑,明明就只是噴個幾下,為什麼會感覺很濃?其實香水在每個人的身上散發的濃度都不一樣,這關乎每個人的體溫、膚質、環境的影響,還有身邊朋友的習慣程度。體溫偏高的人,香水散發會比較明顯,建議減量使用,噴在脖子後方比較合適。

另外,油性膚質的人相對於乾性膚質,留香時間會比較長!建議是在辦公室有冷氣的情況下使用香水,並且不要使用擴散度太廣的香水,否則可能會暈香或影響他人;教室內盡量就不要使用最好,除非有冷氣,使用上噴一下在脖子上即可。

個人認為香水是主觀的,別人聞了喜歡固然重要,但是自己喜歡才是最重要的,但是若是因為自己喜歡的味道影響到他人,卻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。我們使用香水不外乎是為了讓自己更有自信、禮貌、更有魅力等,但是養成使用香水正確的觀念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Share this post

更多文章

SHALALA全新商品正式上線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