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水濃度選擇

香水濃度該如何選擇?濃度越高越不好搭配?

文/韋一

香水濃度依照濃度濃至淡可分為,香精、淡香精、淡香水、古龍水。不過這並沒有一個制式的標準,許多香水品牌會自定義濃度的標準,但是都大同小異。

香水的原料中,濃度是指,「香材」與「酒精」的比例,意思是說市售香水當中,80%以上都是酒精(以淡香精為例),其餘都是香水的原料,亦可稱之為「香材」。因此,濃度越低的香水,酒精濃度越高,所以常常有怎麼香水一噴出,都是酒精的味道,這是正常的現象,需靜待30秒左右酒精慢慢揮發後,才能聞到清澈香水的氣味。

香水濃度層級:

香精Parfum:20 – 30%(留香時間:8小時以上)

淡香精 Eau de parfum:15 – 20%(留香時間:6-8小時)

淡香水Eau de Toilette:5 – 15%(留香時間:3-6小時)

古龍水 Eau de Cologne:2 – 4%(留香時間:1-2小時)

清香水(鬍後水):1 – 3%(留香時間:小於1小時)

香水濃度

香水濃度該怎麼選擇呢?

由於濃度會影響香水的「擴散度」與「留香時間」,擴散度是指香水灑在肌膚上,所發散的範圍,而留香時間是指香水在肌膚上氣味停留的時間。濃度越高,擴散度與留香時間會比較長。不過還是需要依照香水的香材而決定,例如一搬來說佛手柑的擴散範圍會比麝香還要廣(在相同濃度之下)。而相同濃度下,檀木留香時間也會比佛上柑來的持久。所以香精濃度只能作為初步評斷的依據,不能視為定律。

香水濃度選擇上,可以先根據【季節溫度】,再來【場合】接著【服裝】做搭配,場合部分可以參考此篇文章有詳細說明。

韋一用香鐵律:

1. 溫度越高,必須使用濃度越低的香水,淡香水以下濃度

2. 天氣越冷,可以使用濃度越高的香水,淡香水以上濃度

3. 室內空間「有」冷氣,可選擇淡香水以下濃度

4. 室內空間「無」冷氣,建議不使用香水,或古龍水以下濃度

其餘部分可依據場合與個人喜好做搭配,主要在不影響到別人和自己的情況下使用。什麼叫做不影響別人和自己的情況?因為香水若使用不當,味道太濃是主要原因,會造人身邊同事朋友和自己頭暈想吐,心情浮躁煩悶,香水氣味濃度越高越有可能產生這樣的反應,引此使用時須注意使用時機,可以參考韋一的用香鐵律。

IG:韋一

YouTube: 韋一的鼻子

韋一/香拉拉辦公室的小角落

Share this post

更多文章

SHALALA全新商品正式上線架